教育諮詢 幼小生在家學習有困難 教大倡學校檢視教材

(星島日報報道) 全港學校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繼續停課,網上教學成效參差。教育大學調查發現,高達七成的幼稚園及八成小學受訪家長指子女在家學習遇到困難,包括欠缺專注力、學習興趣等;家長普遍不滿學校教學支援及溝通不足,被動進行網上授課,卻難有效指導子女學習新知,擔心學習進度落後。學者建議學校檢視教材內容,並加強家長支援。

  教大幼兒教育學系於上月底以社交平台,成功訪問逾六千七百名幼稚園及小學的家長,其中約一千五百多人同時育有就讀幼稚園及小學的子女,發現他們在停課期間面臨教育的困難與挑戰,逾九成幼稚園及小學家長指,學校提供學習活動任務,但學習任務數量有差異,最多的每日達五份或以上;六成七幼稚園家長,與八成半小學家長反映子女在家學習遇到困難,兩者有逾七成人認為最大困難是子女缺乏專注力及學習興趣,其次原因是易受其他家庭成員打擾,另有逾三成父母指自己欠缺耐性或相關知識。

  調查亦發現,七成三幼稚園家長及八成四小學家長,指學校在停課期間安排的網上教學,主要是教師錄製教學影片,或其他平台的教育資源等單向教學,缺乏互動。近半小學家長對此安排感到不滿,幼稚園家長比例亦近四成。

  幼兒教育學系副系主任、副教授劉怡虹指,僅約一成幼稚園及小學的家長表示子女能自行完成網上學習,惟近半家長不滿學校教學支援不足,如教材無清楚顯示教學目標、教學方法等,「即使家長擁有知識,亦不知道如何傳遞、解釋知識,繼而擔心子女學習進度落後。」不少家長不滿校方溝通不足,部分更反映事先未獲校長諮詢意見,只能被動地按照校方提供的時間表,安排子女網上授課,「幼稚園家長認為學校提供的網上學習種類太少,小學家長則相反,認為種類及次數太多,需時太長。」

  劉怡虹認為,本港推動電子學習雖已多年,但如此長時間與規模的網上學習卻是首次,無論學校、學生及家長均需時間適應,建議學校重新檢視教材內容,提供多元學習活動,並作出更適切支持,如提供家長培訓。

發表:04/03/2020
相關文章
fast rigister 3秒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