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諮詢 間距增至1.8米 DSE禮堂座位減半 缺席成績評估最高5級 教師稱審批嚴不會濫用

【明報專訊】今屆中學文憑試(DSE)首個筆試視覺藝術科本月27日開考。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考生座位須分隔1.8米,有學校禮堂由以往容納約200人,減至108人;課堂則可坐14人。至於因病缺席不能應考考生,可申請考評局「成績評估機制」,以往成績第4級「封頂」,今年最高可獲第5級。有教師認為,評估成績機制恆之有效,且每一個案都需經審批、估算嚴謹,相信學生不可能濫用。


明報記者

因應疫情,DSE有各項新安排,學校考生因生病,如發燒、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等病徵、須隔離或其他特殊情况缺席考試,可向考評局申請「科目評審成績」,最高獲第5級。考評局回覆本報查詢稱,考評局可為有校長推薦的考生做「科目評審成績」,根據該考生與其全級同學在校內該科成績、以及全級同學DSE該科的成績作比較,來評定其科目成績。

去年35考生評估成績

2019年4.7萬名學校考生中,共有35人經「科目評審成績」取分,涉86科次,其中20科次獲當時最高的第4級。2017、2018分別有22人及27人經此機制評估(見表)。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何俊恩稱,「科目評審成績」機制存在已久,考評局會參考DSE缺席生在校名次,「如果他學校成績中等,而在校內與其成績相若的學生於DSE取第3級,缺席的學生很大可能均取第3級」。何俊恩稱,因今年疫情,學生易因健康問題考不到試,「少少病都不想他們強行考試」,將估算成績上限調整至第5級,安排僅適用於本年,屬合理及公平。何又認為,審批缺席原因、估算機制嚴緊,「學生不可能濫用」。

中學試場今年都因疫情有額外準備,樂善堂余近卿中學按1.8米間距排列好座位,禮堂及課室分別可容納108人及14人。

自費外聘清潔試場學生通道

該校副校長文可為稱,學校自費外聘清潔公司到校清潔試場及學生通道,「考試期間都會頻密清潔,來考DSE不是本校學生,但都想保障所有考生安全」。他稱,考評局之後會安裝紅外線探熱儀器,「如果考試當日,學生過不到測試,學校會了解是系統誤差,或有其他情况,再以體溫槍量多次」。

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校長李永鴻稱,學校禮堂原先容納200人,因1.8米座位距離,現時大約80多名考生會在同一禮堂考試。他稱,除了使用考評局供應的量體溫設施外,亦會在門口地氈倒漂白水等。他又稱學校有7名跨境DSE生,已返港暫居親人住所,強制隔離14天後如期考試。


發表:18/03/2020
相關文章
fast rigister 3秒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