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五中文中文科被喻為「死亡之卷」,需背的內容多,壓力大。中文科範文回歸,加入十二篇指定文言經典,文言文閱讀卷佔卷一三成分數,因此同學們千萬不能輕視。下面小編整理了中文詩詞萬能的答題公式,希望可以幫到各位在古詩閱讀理解方面欠佳的同學們。

 

古詩詞體裁:

寫景抒情詩(寫景)、托物言志詩(詠物)、即事感懷詩(記事)、懷古詠史詩(詠史)、邊塞征戰詩(邊塞)、行旅閨怨詩(愛情)、談禪哲理詩(哲理)。

 

表現手法:

詩人在古詩詞的表現手法,對於我們鑒賞詩詞尤其重要。表現手法諸如托物寄情、情景交融、借景抒情、烘托、渲染、動靜結合、虛實結合、對比手法、用典、鋪陳、比興、象徵法、雙關法、諷喻手法等。

 

修辭手法:

詩詞的修辭手法較多,古詩詞常見的修辭手法有對偶、誇張、明喻、借喻、借代襯托、押韻、用典等。

 

常用術語:

分析古詩詞語言常用的術語有:含蓄委婉、質樸清新、生動、形象、準確、簡潔、明快、優美、絢麗、含蓄、自然、曠達、蒼涼低沉等。

 

中文科詩詞慣常考法:

詩的中心思想

修辭手法

象徵寓意

作者寫作的原因

 

中文古詩詞本身的語言就很難讀懂,寓意深刻,一般沒有豐富的知識積累是很難理解的。因此復習中文古詩詞時要系統歸納各種表達技巧,儲備相關知識。弄清這些表達技巧的特點和作用,再結合具體詩詞/關鍵詞進行仔細體味、辨析。


本文章內容純屬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之言論及立場

發表:9/6/2020
相關文章
fast rigister 3秒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