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諮詢 國際校及幼園最快8.17開學

 (星島日報報道)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受控,教育局昨宣布,原定八月上旬開學的國際學校及幼稚園,將不早於八月十七日開學,中三及以下級別的跨境生,新學年亦未能如期返港上課。局長楊潤雄稱會參考早前復課的經驗,考慮各類學校九月分階段開學的可能性,根據疫情發展,會在開課前兩周通知學校作準備。對於安排跨境生參加九月延期舉行的呈分試,楊潤雄承認有難度,將與學界商討其他評估方案。 

  本港國際學校及幼稚園向來會於八月上旬開學,不過由於疫情嚴峻,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宣布,這些學校及幼稚園將不早於八月十七日開學,最終開學日期會視乎疫情的發展再作決定,並盡量給予學校兩周時間作準備。其他九月開學的中、小學,當局將與學界參考五、六月復課的經驗,考慮包括分階段及分年級復課、半日課堂、各項人流管理及衞生防護措施等。 

  有關跨境生方面,楊潤雄稱,除非在短期內公共交通和更多出入境管制站可恢復運作,否則極其量只能研究繼續讓早前復課返港的同一批學生,即新學年升讀中四至中六的跨境生復課。「至於中三或以下各級的跨境學童,預計難以在新學年開始時為他們作出回港上課的特別安排。」他強調有關安排涉及多個範疇,包括與深圳兩地的防疫抗疫政策、出入境管制,以至交通安排等,必須以師生及兩地公眾的安全為主要考慮,同時兼顧各方面承受的壓力。 

  因停課關係,今學年約三千四百名小五跨境生仍未獲安排參加小五呈分試,有關考試原本擬延遲到九月開學後進行,但以現時疫情狀況,楊潤雄坦言安排這些學生返港上課是一個難題。他稱會評估有關情況對小五呈分試有何影響,稍後當局會繼續與學界作詳細討論,例如可否以其他方式提供評估。 

  對此,新界校長會副主席朱偉林認為,屆時跨境生若仍未能復課,有幾個可行方案考慮。「其中一個方案,是本地生如常考,但跨境生取消,報少一次呈分成績;另一個方案,或視乎屆時疫情發展,看可否將考試再延期至十月。」他稱學界當初曾探討可否以小五生上學期的考試成績作評估,惟當局回覆稱,不建議將無事先通知會計分的考試呈分,「如果真的安排不了學生考試,這會是沒辦法中的辦法。」 

  朱偉林又指出跨境生新學年開學面臨一大難題,「與今學年中途停課不同,學生新學年須用到新課本,但現時他們仍無法來港取書,開學後,就算安排他們網上跟時間表上課,他們也無書可揭。」他稱將去信海關,查詢學校將課本託運到內地予學生的可行性,料下月初有消息;同時亦會繼續諮詢出版商,可否分享電子版課本予學生使用。 

發表:21/07/2020
相關文章
fast rigister 3秒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