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所周知,理科的科目是比較特別的科目,著重思維,可以令大腦思考得更靈活!但一定要清楚思維邏輯及概念,切忌在沒弄清概念的情況下盲目操練,是沒有意思的。


那麼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理科私補導師,今次HKTA為你訪談了本會資深的理科私補導師袁生,瞭解他成功的經驗,如果你有意向成為一名優秀理科私補導師,以下有幾個小tips,希望可以幫到你!


充分瞭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袁生表示,首堂前他會讓學生拿出平時的試卷和功課給自己看,也可以自己出一些試題測試一下他,從中可以瞭解學生的學習情況,看到學生哪方面的知識點最弱。因為每個學生的要求都不一樣,有些是想學習好基本的知識,有些想學更深層的知識晉升自己。就如數學,是一門螺旋式教學的科目,要像蓋高樓大廈一樣,一層穩固後再往上蓋多一層,中間一但有東西含糊帶過,基礎概念沒弄清楚,就很難學得好。首堂結束後也需要跟家長方面溝通一下,與家長反饋孩子的學習情況,雙方交換資訊,這樣可以更進一步瞭解學生情況。

(圖片源自網絡)


培養興趣

培養學生對理科的興趣,與其他科不同的是,這科是比較現實的。成績一直上不去,學生也提不上興趣去學習。因此一開始要穩打穩實地教學,前提最重要的是提高學生在學校的成績,學生的興趣才會不斷地增長。成績有提升了之後就可以進而要求學生多做一些提高的練習。增加題型的接觸面,練習題目宜趨生活化,這樣也可以從另一個方面增加他們的學習興趣。

(圖片源自網絡)


因材施教

課堂模式需要因材施教,因為每個學生的性格都不同,面對內向的學生就可以專注於課堂上的內容;而面對活潑好玩的學生,課堂節奏就不可以這麼死板,可以在課堂穿插說一些有趣的東西,但注意不能說太多,適時就要把重心拉回到課堂的內容上。這樣可以令學生感到課堂的氣氛輕鬆,反而讓學生可以更加專注。


理解過後,課後需要留下一定的功課給學生,多做幾題類似的題目,這有助穩固所學,以及更靈活及迅速解題。可以要求學生在做功課的過程中不會的就圈起來,準備好下節課可以一次性提問。

(圖片源自網絡)


自製力很重要

袁生認為教授理科的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就是,理科有一些科目也是需要學生去記去背的,只有記了才可以有一些基本的知識在腦海中進而去作答。幫他解題時自然也會思路清晰一點,能較快吸收。因此就需要與家長方面溝通,課後監督孩子去學習,如果學生沒有自製力去記去背,這樣就會事倍功半了。

(圖片源自網絡)


以上就歸納了資深理科私補導師的教學經驗,瞭解學生的基礎,理清概念,打好根基很重要。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你!

發表:27/4/2020
相關文章
fast rigister 3秒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