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文憑試已經放榜,放榜後DSE考生要面對的大難題,相信就是如何策略性地處理JUPAS排位。近年來大學熱門課程競爭相當激烈,如何取得最大機會入讀最理想大學課程,以下tips不容錯過喇!


預計成績

首先要確定好自己的目標,在選科前應該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以及日後的職業取向,再到聯招的網頁查找各大院校的相關課程去分析。可參考及了解去年的收生分數,收生分數的公佈方式可分為平均分(所有考生成績的平均分)、Upper Quartile (上四分位數)、Median (中位數) 以及Lower Quartile (下四分位數)。而收生人數越多,收生的分數就越平穩。


Band A

將自己心儀課程置於Band A。A1放志願科目,可選過往收生分數中位數較自己文憑試預期分數高的課程,但分數不要差太遠;A2及A3應保守,選報過往收生分數中位數與自己文憑試預期分數相若的課程。為自己建立一個Band A的安全網。放在Band A的科目,另一個考慮因素就是該科目有沒有面試機會或加分,若然有,可以令你從眾多同分的DSE報名者中脫穎而出。


Band B

對於Band B排位策略上亦要「穩陣」,最重要檢查清楚課程收不收Band A以外的,否則就浪費選項。可選報過往收生分數中位數較自己文憑試預期分數低的課程,代表成功入讀該科的機會相對較高。


Band C至E

一般而言,你可以把其他你有興趣的科目按喜歡程度排序,但估計分數一定要在那些科目的median以上。


選科還是應以興趣為先,也要考慮各課程的要求。考文憑試、聯招選科只在一時,但大學要讀4年或更長時間,千萬不要盲目選課而不曾了解課程內容,最後很可能會後悔。在此預祝各DSE考生聯招選科順利!


本文章內容純屬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之言論及立場

發表:13/8/2020
相關文章
fast rigister 3秒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