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同學經歷持久備戰的呈分試後,終於升中一。但許多剛升中一的同學會發覺中一數學這一科變化巨大,由原先變化不多的文字題變成類型多變的題目。就算是小學期間成績數一數二的同學,升中後都難免有咁嘅問題。這是因為在小學數學中,多數題目是按照條件出現的先後順序來進行思維引導以及解答,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順向思維”。

 

小六到中一,從簡單的數字計算變成複雜的代數計算,就要逐步養成“逆向思維”的解題模式。“逆向思維”是學好數學的一種綜合思維能力。


例如題目:由兩個三角形組成壹個梯形,已知梯形的上底是20cm,下底是34cm,其中壹個三角形面積是442cm²,求這個梯形的面積。哩類題目就可以將公式進行逆向轉化,從而解題。而這一種解題方法正是由結論到已知條件,系論證的過程中尋求使得結論成立的條件。

 

通過以上方法,縮短了條件同結論間的距離,從而搵到解題捷徑。由此可見,培養數學思維,善於轉化思維方式,將是解決數學難題的有效方法。


                                     本文章內容純屬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之言論及立場

 

                       

 


發表:12/11/2020
相關文章
fast rigister 3秒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