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人看來上大學貌似是一件輕鬆的事情,但事實上並非如此,隨著社會發展大學生所面臨的問題和壓力也在逐漸增長。


香港醫學雜誌公佈有關本港大學生抑鬱和焦慮的調查發現,在八間大學的1,200名本科生中 ,發現近七成、767名受訪者有輕度至重度抑鬱症狀,約9%有中重度至嚴重抑鬱症狀;另外逾5成學生有輕度至重度焦慮症狀,5.8%有嚴重焦慮症狀,與學業困難程度相關。由此可見,大學生的壓力不比中學生要少。很多學生剛上大學,不適應大學的學習節奏和校園的新環境,大學和中學其實有很多的不同,在中學時都是跟著老師的腳步學習,有一套系統化的學習方式。而在大學,大部分的學習都要靠學生自身的自律學習,考試方式也不同於中學。


其壓力大的表現最常見的包括「做任何事都覺得沉悶,或根本不想做任何事」「覺得疲倦或活力不足」。總的來說,造成壓力大的原因有考試壓力、課業壓力、將來就業、能否如期畢業和適應大學學習模式等方面。

(數據源自於網絡)


所以,如何減壓就變成了一個我們值得關注的問題,是否跟他人傾述來進行心裡的疏導就能減輕大學生的壓力?


如果面對一些程度不太嚴重的壓力,減壓方式就有很多選擇,例如大吃一頓、找他人傾述、聽音樂或者睡一覺就能暫緩壓力。如果一些程度較深的這些方法就不太管用了,只會治標不治本。最好的方法就是正確分析壓力的來源,有針對性地進行減壓,這樣抗壓效果就會事半功倍。



平時我們也要培養抗壓能力,這樣當遇到困難時不會一下子被擊倒。很多學生平時覺得自己的抗壓能力還是挺好的,但上大學後一大堆事情堆在一起時就會覺得壓力很大自己解決不了,會選擇逃避。但其實面對事情時想逃避是正常的,畢竟我們也還是一個學生還沒能夠獨當一面。所以對這種事就不必太過於在意,不要讓這些事情壓倒自己。關鍵是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全面提升,養成一種好的思維方式。



大學生活是美好的,但也時常夾雜著風風雨雨。覺得壓力大時不要自己硬撐,應該適當地尋求他人的幫助,把問題從根本上解決。


本文章內容純屬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之言論及立場

發表:24/3/2020
相關文章
fast rigister 3秒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