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諮詢 DSE擬網上放榜避疫

(星島日報報道)中學文憑試(DSE)將於周三放榜,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急轉直下,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政府要求學校「網上放榜」,避免約四萬五千名應屆日校考生,返校領取成績通知書,並改為網上或電話方式,為有需要考生輔導。中學在放榜日須登入網上系統,下載全校考生電子版成績通知書,加密後再透過電子方式發送給考生。有中學校長指未來兩日將測試「網上放榜」,並安排有需要的考生分時段返校。 

  林鄭月娥昨宣布,政府將要求學校採取特別的應變措施,以網上或電子形式發放成績通知書,「大學聯招及其他自資院校的招生工作,我們知道現時絕大部分網上進行,同學毋須到學校『叩門』申請」。她續稱學校如需要做輔導工作,可透過網上或電話進行,有需要必須返校的學生,當局亦會要求校方要分時段進行,「不能同時間一百、幾十個學生返校」。 

  教育局補充指,全港中學可於放榜當日早上六時四十五分起,由校長帳戶下載密碼,在考試及評核局成績發放系統下載考試成績檔案並解密,獲取全校考生的電子版成績通知書,再經內聯網或其他網上方式分發予考生,原則上所有考生不需要返回學校領取成績。 

  對於學校如維持在校內發放成績及提供輔導服務,當局指校方須讓學生有所選擇,提供彈性時間及盡量開放更多課室,將人流及聚集人數減至最低,亦應着學生盡快離開學校。當局又呼籲家長不要陪同子女返校,或在校外聚集等待子女離開。考試及評核局今日將去信所有學校講解應變安排,昨公布「網上放榜」的成績單樣本,內容與格式與傳統紙本大致相同,但上方不會印上考評局標誌,亦沒有「成績通知書」字樣。 

  至於自修生方面,考評局指成績通知書會經郵遞寄發,他們可於放榜日早上7時起,登入文憑試網上服務帳戶,查閱成績。 

  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中學校長何玉芬認同疫情惡化,改為「網上放榜」無可避免,但今屆考生經歷難關不少,輔導需要較以往多,須盡量安排,「我們早安排輔導教師各自照顧八名學生,可以不同時段,讓有需要同學選擇返校領取成績單,面對面進行諮商;否則教師再以視象通話形式,跟同學個別輔導」。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亦指,學校在今明兩天會自行綵排「網上放榜」流程,「以往考試成績檔案是全校考生同一個檔案,現在要用軟件分割為每人一份,加密與派發密碼,亦須避免錯誤轉發他人的成績單」。他形容教育界處變不驚,校長與教師群組昨討論相關程序,相信能順利完成。 

發表:20/07/2020
相關文章
fast rigister 3秒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