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諮詢 百分之七中五生棄讀新高中 倫理宗教退修率最高

      (星島日報報道)新高中學制課程檢討未完成,最新一份高中科目資料調查,揭示上學年約三千六百名中五生「跳船」棄讀新高中,比例佔百分之七,較前年升零點三個百分點;多個新興及興趣主導的科目,退修率逾一成半,倫理及宗教、英語文學更近三成;但中四及中五選修三科或以上的人數比例均有上升。有中學校長認為,學生決定受到大學收生要求影響。

  教育局早前公布一八/一九學年的「高中科目資料調查」結果,該學年中五生共四萬七千七百人,相比同一批學生修讀中四時,減逾三千六百人,意味「跳船」棄讀本地課程,減幅為百分之七點一,較一七/一八學年的百分之六點八,增約零點三個百分點,亦創近年新高。該批中五生即是應屆中六生,累積「跳船」及退修的數據,須待考試及評核局明年初公布應屆文憑試報考統計時,始能最終作實。

  退修方面,倫理及宗教、英語文學、設計與應用科技、綜合科學,均有逾兩成中五生退修,居首的倫理及宗教科,退修率達三成一;其次是英語文學,中五退修率亦達兩成八,全港僅不足三十所學校開設該科。同屬新興科目的綜合科學及組合科學,兩者退修率各約兩成一及一成四,分別有二十九所及八所中學開設。較意外的是,上學年近兩成中五生退修的視覺藝術科,較前年增加兩個百分點。

  上學年共有三成二中四生,以及三成中五生選修三科或以上,均較一六學年有所增長。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校長吳友強分析,隨着新學制實施多年,教師已能準確掌握學生能力,「有能力應付三個選修科目的學生,老師均會力勸他們不應貿然退修。」

  對於退修情況持續,吳友強坦言,本地大學收生是成績導向,即使收生要求改為最佳五科或六科,似是平均看待各科比重,但始終是競逐整體成績優秀的學生,「正如視覺藝術科,就算成績再好,大學收生時亦不會加權計算,學生不如專注於主要科目。」他稱數學兩個延伸單元的修讀比例,近年相對穩定,正是大學在收生時更為看重的結果。

發表:23/12/2019
相關文章
fast rigister 3秒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