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諮詢 「贏在起跑線上」-教育必勝之道?

人們常說的是,兒童教育需要"在起跑線上獲勝"。


孩子們的起跑線到底是什麼?



“虎爸虎媽","直升機場父母","贏在起跑線上"等字眼,最近成為中國香港教育界,甚至整個亞洲教育界的熱門話題。"贏在起跑線上"這句話,給整個香港教育界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香港家長很重視子女的教育,對子女和婦女都有希望感。我總是希望我的孩子能比別人更好地炫耀。他們也顯示出香港厚重的教育和競爭文化。他們認為只要孩子努力讀書,考上名牌大學,就必然會有一個美好的未來。父母這樣的溺愛,根本容不得孩子有一個缺陷。對完美的追求使許多父母盲目地認為他們的孩子必須"贏在起跑線上"才能在社會上有所作為。但孩子的起跑線到底是什麼?今天,我想就這句話提出一些我自己的微詞。


1."在起跑線上獲勝"的合理性


香港很多家長會把『贏在起跑線上』當作教育的禮物,從一開始就用各種方法提高孩子的競爭力,說不好就要學英語,學不同的技能,甚至長期轉戰名校,以增加報讀名校的機會。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對這位教育天才負責,但同樣,我們也不能忽視這句話存在的合理性。如果把學習比作一場訓練技巧的會話,越早開始跑步可能越好,在學習方面也是有的。如果孩子能提前撿起其中的一些問題,就會有足夠量的適當談話,這必然會為以後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俗話說:"千事難開","好的開始已經是成功的一半"。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有一定的理由,但他們不是絕對正確的。)

2."在起跑線上獲勝"的不合理性


在香港你會發現,小朋友經常要做一些與自身年齡不對等的事情,也就是我們平日所講的「還未學會走路,就要開始先學跑步」。才剛學會走路就要開始學習小提琴諸如此類的複雜樂器、腦部剛開始發育就要開始學習奧數、手腳還未協調就要開始學習這般那般運動,當然我明白這種做法的道理所在,我認為其中存在的問題出現在家長要求子女利用他們的休息時間以及玩樂時間去完成這些事情,小朋友的自我調節能力遠遠比不上成年人,成年人如果加班加點完成工作,他們是可以自我調節超負荷所產生的壓力,但是小朋友並不能做得到,本該屬於釋放天性的時間卻還要壓榨在學習上,這種本身對於他們來說就是一種「加班」行為,所產生的超負荷壓力又豈能是小朋友自身能調節到的呢?學習需要想象力和創造力的,但是父母所設立的起跑線過於沉重壓抑住本屬於小朋友應有的自由天性,是否也就跟一開始的目的「逆其道而行」呢?


3.父母的知識決定了孩子的起跑線


芬蘭是世界知名的教育強國,多數教育界人士認為『家庭教育不應是孩子未來成功的單一定義,父母的知識才是孩子的起跑線』,看看,香港孩子的童年就是不斷學習,不斷學習,不斷滿足父母和社會的期望。上大學的時候,我發現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就問我的同學為什麼會在這個系學習。有人回答,只有父母要求他上大學,所以隨意選科。事實上,他們對這門學科甚至閱讀都不感興趣。練習的工作,看到社團不斷打印練習給學生,詢問原因,原來是因為要滿足家長的要求。家長覺得做得越多,成績就越好。今年五月,香港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提出一項全港性的"積極家長運動",以提高家長對家庭教育的認識和一些家庭教育的小技巧。家庭教育是孩子進入教育體系的第一步。家庭教育的好壞是由家長直接決定的,所以孩子的起跑線取決於父母的學識。需要提升的不僅是孩子,更不能止步的是家長。


贏在起跑線上"的研究確定了有一定的理由和借用性質,但不是在句子本身,而是在支付這句話的父母身上,父母本身就是孩子的起點。在你希望孩子成功之前,請注意你自己。家庭教育只是孩子成功之路上的第一步。不要讓起跑線成為孩子們的責任,回到他們應有的自由,這樣他們才能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主角。父母扮演監督的角色,父母和孩子互相談論是向前邁出的一步。


本文章內容純屬個人分享,並不代表本網誌之言論及立場JC



發表:07/01/2020
相關文章
fast rigister 3秒登記